2009年3月22日

平面風箏創作

最近帶小孩至高屏溪舊鐵橋溼地公園逛逛,看見很多小孩在放風箏,我小孩也想玩,大家的風箏都是購買的,所以沒有什麼特殊。所以就自己動手製作了蝴蝶、老鷹兩隻平面風箏,一個小孩一隻,還蠻會飛的。風箏的製作是沒有一定制式的作法,大家可以以自己的想法創作,蝴蝶、老鷹、蜻蜓,甚至於蚊子、蒼蠅、飛機....等等,應該都可以做起來,飛上天空,如果再經過彩繪,當然更好。 以下是我製蝴蝶、老鷹平面風箏作法,供大家參考。
  1. 素材:竹子、氣球塑膠棒、熱熔膠、垃圾袋、剪刀
  2. 將圖形劃於垃圾袋上(對折形式,圖形只劃一半,剪掉後,才會平均對稱)

  3. 構思骨架並做記號,(對折時,做記號才會平均對稱)
  4. 使用竹子或氣球塑膠棒當作骨架,將骨架使用熱熔膠黏上。
  5. 最後綁提線,即完成。
  6. 提線是風箏很重要的一部份,風箏受風力作用時,藉提線上下調整,或左右調整,即可以調整風箏受力中心,而使風箏上飛、不會向左或向右傾斜,或旋轉。



風箏骨架參考(這不是唯一的配置)

提線參考綁法(提線綁法隨自己想法,這不是唯一的方式)

老鷹風箏飛上天空


蝴蝶風箏骨架參考


提線參考綁法


蝴蝶風箏飛上天空

1 則留言:

黄宇 提到...

你好,我用SDS加6501配的泡泡水效果不理想,希望得到您的指点